Wednesday, 5 May 2010

公投感言:中立是一种病

五区公投即将开始,目前已经进入冲刺阶段,有些话闷在心里,不得不说。

在香港,有一群成为“温和派”的人,主张与北京沟通。当然,我不怀疑他们的好意。但我不得不说的是,中立是一种病!

讲中立,讲可观,本来没有问题。可惜在内地,中立和客观本身就是问题!人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想法,指责他人不“中立”,不“客观”就等于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,标榜自身“公正”。其次,在内地,很多人保持与中共一贯的思维方式,凡是与中共观点不符合的,一概斥之“不公正”,“偏激”等等。

内地互联网上,充斥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:愤青和五毛党。然而,表达不同意见的网民却处于劣势。网民在发表文章以后,第一步就是网站管理员的审查,审查不通过的,就直接删除。由于当局的指令,网站管理员迫于压力,避免惹事上身,寻求自身安全感,于是退缩到一个更小的圈子里。中共的人治社会,不讲法制,要求网站删除“有害信息”,但是“有害信息”是什么,也没能给出个具体标准,所以自我审查往往更加严厉,这就导致中共层层加码,变本加厉的封锁网络。

在这样的环境下,官方的声音被无限放大,民间的声音则被压缩到最小限度。此时,如果一味强调中立,在官方和民间寻求折中方案,最后的结论依然是偏向官方的。原因很简单,官方的言论占优势地位。不少香港人抱怨五毛党太多,就算在海外网站,也能看到中共的影子。在这样的环境下,反对的声音被压制,试问在这种情况下,如何保证中立?所谓的“中立”,有时是明哲保身的好工具而已。很多人表面上“中立”,实际上摆出一幅事不关己的架势。在“文革”时代,“中立”则被视为“骑墙派”,甚至会被视为“包庇纵容反革命”,在那个人人自危的时代,每个人都被强迫拥护毛泽东,“中立”不过是个幻想,一种奢望而已。在内地,不听话的动不动就抓起来,但是在香港,言论自由还是有一点的,表达意见也没有什么风险,所以,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吧!最近上海的世博会也是搞的如火如荼,但上海市民并不十分高兴,因为世博会,造成诸多生活不便,民间颇有怨言。在官方媒体上,反对者被消音了,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种意见:我非常支持世博会,我十分支持世博会,我特别支持世博会。只有这3个选项,没有反对的意见。请问这三个选项里面哪一个是中立的呢?哪一个属于偏激的呢?追求客观中立的您,请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吧!

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,只有两个选项。5月16日那天,请投下宝贵的一票,支持香港的民主。每个人都是一根稻草,但是如果不愿意做稻草,就永远压不死骆驼。指望中立的只有两种人,一种人是逃避责任不思进取的。此外,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的人也特别喜欢“中立”,因为党本来就是“公正”的嘛,再一个就是多讲“中立”可以趁机搅浑水,蛊惑人心。看着这么多人追求“中立”,北京阿爷多么高兴啊!阿爷心想,就算没人给我擦鞋,“中立”的人越多越好,至少不碍手碍脚的影响大局,打乱党中央的部署,是吧?

您可以说我不公正,可以说我有偏见,骂我也行,但我坚持我的立场!

返回顶部(Back to the top)

2 comments:

  1. 闹吧!香港军管,你们就都乐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清晰的思路,滿載熱情的文字
    不能同意更多

    ReplyDelete